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主旨:[公告] 雙語數位學伴優良教案徵選中 歡迎師培生投稿,最高獎金兩萬元。

說明:

壹、活動宗旨

為配合2030雙語政策,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並強化大學伴雙語數位教學專業知能,雙語數位學伴營運中心辦理本項徵選活動,以期促進各方研發融入教育議題之雙語數位教學教材,發展符應素養導向之雙語數位教學,並將教學理念轉化為實踐力。

 

貳、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執行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數位學伴營運中心

 

參、徵選方式

    參賽者以小組形式設計雙語數位學伴教學教案,每組25人,並邀請一名教授或國中小在職教師擔任指導老師。雙語包含華英語、華臺語、華客語及華原住民族語,各語言別教案分別審查徵選。參賽之教案須實施線上1對多教學,並以影音加以紀錄。書面資料收件截止日期前,僅需繳交教案及教材書面資料,由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匿名審查。初選入圍之得獎團隊須於規定日前繳交教學影片及教學心得方進入決選。得獎團隊除頒贈獎金及獎狀之外,亦將受邀與雙語數位學伴之夥伴大學分享其教案設計及實施心得。

 

肆、活動說明

報名資格:

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夥伴大學之在學生(含未擔任大學伴之在學生)。

修讀國民中小學教育學程之在學生(含未取得教師證之實習生)。

參賽人數:小組形式報名,每組至少2人、至多5人,可跨校、跨系所合作。

三、報名方式

徵件公告:112220日公告。

報名日期:11251日開始受理報名。

初選活動期程:112630日中午12點前收件截止。

評審作業:1127月份進行專家學者匿名評審作業。

入圍通知:112815日前以郵件通知初選入圍名單。

決選繳件:112831日前繳交。

得獎公告:112101日前公告於教育部「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網站(http://etutor.moe.gov.tw/bd/)

收件方式:

請將繳件教案電子檔上傳至Google表單。

1)初選繳件表單連結:https://reurl.cc/gQ1yvQ

  2)決選繳件表單連結:https://reurl.cc/MXV5LL

收件時間以本中心表單收件時間為憑,請留意上傳時間,逾期恕不予受理。

 

四、繳件資料:

初選繳件內容:需含以下五項,檔案可至本中心計畫網站之表單下載處自行下載。

報名表:如附件1,文字以電腦繕打。

形式審查表:如附件2,具結處請親自簽名後,掃描為電子檔。

封面:如附件3,置於教案前,與教案合併成一個PDF檔繳交。

教案:如附件4。教案須完整呈現一個單元(至少4節課,至多6節課)之雙語數位教學設計。教案請勿超過20頁(不含附件教學簡報及學習單),超過部分不予審查。

授權書:如附件5,簽名處請親自簽名後,掃描為電子檔。

決選繳件內容:請將決選影片及心得簡報上傳至Google表單,同時影片也需上傳YouTube並在表單中提供連結網址。

需含以下兩項:

教學影片:參賽教案之線上1對多教學影片,該影片須經後製且長度不得超過15分鐘。

教學心得簡報:教學心得簡報檔含封面、教學團隊照片及文字心得,簡報檔請勿超過10頁。

 

五、競賽流程:

初審:教案、教材簡報、學習單之書面審查,初選通過方進入決選。

決選:初審通過並繳交教學影片及心得簡報,經決選確認後公告。

伍、評選標準:

教學目標(20%):清楚明確的議題實質目標及語言練習目標。

教學設計(20%):運用雙語及視訊數位平臺進行一對多互動學習。

教學活動(20%):教學融入線上語言學習資源且有助發展議題素養。

教學材料(20%):簡明易理解且具多模態鷹架輔助語言練習之教材。

教學評量(20%):具體可觀察學生達到其教學目標的學習表現。

陸、獎勵辦法:

獎勵名額:特優錄取1名,優等錄取13名,並視作品表現擇優酌列佳作若干名,頒贈小組獎金及個人獎狀乙只。

獎項及獎勵方式:

  優:新臺幣20,000元整,每人獲頒獎狀乙只。

  等:新臺幣10,000元整,每人獲頒獎狀乙只。

  作:新臺幣5,000元整,每人獲頒獎狀乙只。

獲獎教案之指導教師,致贈新臺幣2,000元整、獎狀乙只,以示感謝。

評審委員得視參賽件數或作品水準擇優錄取。徵選若如無優秀作品,名次得從缺。

 

柒、注意事項:

參賽者姓名、就讀學校、指導教師等資料僅能書寫於報名表,其餘所有參賽資料與作品均不得出現任何可供辨識身分之資料,違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教案務必使用本競賽所提供之教案格式。

教案內容須為自行研發與編製、不曾發表、亦不曾接受中央與地方政府或民間單位補助研發或撰寫之作品。不得使用非經授權之影音圖片、文字等資料;若引用他人資料時,需註明出處並徵得授權。作品若涉及著作權問題,相關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行負責。

寄送前,請逐項檢查各項資料(檔案命名),如不符合規定者,即不具參賽資格,不予受理。

已參加其他公開競賽之得獎作品不得再次參賽,且每件教案作品不得一稿二投。若有違反情事,經評審會議確認屬實,或經有關機關處罰確定者,立即取消參賽資格,已得獎之作品則追回獎勵。

本競賽簡章及得獎名單等相關訊息,將公告於教育部「雙語數位學伴計畫」網站(http://etutor.moe.gov.tw/bd/),並公開得獎作品與開放下載。

聯絡方式:王姿欣助理04-2218-1020

電子信箱:bdcenter2022@mail.ntcu.edu.tw

 

 

※活動簡章公告於雙語數位學伴網站首頁的最新消息區,網址如下:

https://etutor.moe.gov.tw/bd/news_info.php?id=23